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达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8 10:03:11 来源:
【字体:
打印

317日,达州市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民政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波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元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战疫情、促脱贫、兜底线,全市民政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全系统总动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防线,有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二是主动服务大局,切实兜住脱贫攻坚底线,织密扎牢了两不愁防线,促进了三保障目标实现。三是勇担责任使命,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圆满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艰巨任务。四是坚守为民初心,用心用情用力为困难群体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织密织牢有温度、有厚度、有宽度的民生保障网。五是聚焦提质增效,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六是发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民政系统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和任重道远的发展任务,攻坚克难、乘风破浪、深化改革,民政事业发展取得全方位成就,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民政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坚实。十三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标准化建设实现长足发展,民政对象从兜底性、补缺性向普惠性拓展延伸,民政管理服务规范化、智慧化取得显著成效,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在升级提质上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全市民政系统要站位全局,紧扣中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对民政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增强民政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努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精准、高效、便捷,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二是围绕身边、床边、周边,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是实现立体、协同、专业,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四是立足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着眼培育、发展、规范,完善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和公益慈善体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六是突出惠民、绿色、人文,完善殡葬服务体系,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拉开帷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全市民政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和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为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民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上突出三个聚焦;二要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上紧扣四大任务;三要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推进三治融合;四要在养老服务上下足三个功夫在儿童关爱保护上抓好两个重点;六要在殡葬服务管理上坚持四个强化;七要在规划和项目建设上树立三个意识;八要在维护民政领域安全上筑牢三道防线

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二要固本培元,切实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根基。三要坚定方向,纵深推进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华主持。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主要负责同志、民生保障科长,各直属事业单位、福彩销售达州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