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达州市召开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试点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04 09:23:0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6月3日,达州市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三级调研员文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决策部署的重要方面,是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社会救助效率的现实路径,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把握“三新”要义,对标“三个聚焦”,站位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会议强调,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是一项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要通过权限下放,有效缩短申办时限,减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阳光救助。一要规范下放。社会救助属县级事权,必须由县级人民政府依法授权,赋予乡镇(街道)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限。二要精简高效。取消社会救助申请限制和各类证明材料,群众求助只需提供身份证件和授权委托,实现“零门槛”和“零证明”。调整民主评议,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不再开展民主评议。推进社会救助系统平台运用,强化信息核对,实现受理、核对、审核、确认、资金发放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三要规范有序。厘清县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救助工作职能职责,建立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审核确认联审制度、工作规程、议事规则、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乡级办所、有关岗位职责任务,实现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要加强监管。县级民政部门承担指导监督责任,协同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工作进行严格监管,督促乡镇(街道)健全制度机制、落实救助政策、规范工作流程、管好用好资金,杜绝“一放了之”,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先行先试,强化制度设计和指导监督,选择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试点,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为面上改革积累经验,确保改革行稳致远、见到实效。

会上还组织学习了社会救助有关政策规定,研究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有关事项,对当前全市社会救助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和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和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救助股长,部分试点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