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达州市全面启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和“跨省(市)通办”试点工作
时间:2021-06-08 14:58:2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提升全市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打破婚姻登记户籍区域限制,方便群众快捷高效办事,经四川省民政厅和达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自2021年6月7日起,我市在实施婚姻登记“跨省(市)通办”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2年。

一、试点内容

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是指男女一方或双方为达州市户籍居民,可在本市范围内自主选择任一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凭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办理婚姻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

婚姻登记“跨省(市)通办”是指双方均非本市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县级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和涉外、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等业务不列入“跨省(市)通办”工作。

二、办理方式

“全市通办”:婚姻登记男女一方或双方为达州市户籍居民可到全市任一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例如,当事人一方为南充市嘉陵区户籍居民,一方为达州市开江县户籍居民或者当事人双方均为达州市大竹县户籍,提供双方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就可以在通川区或达州市其他任一县级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

“跨省(市)通办”:婚姻登记双方均为省内其他市(州)或外省户籍居民,可在达州市一方经常居住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如双方均为成都市或湖北省居民在大竹县取得居住证,只能选择在居住证所在地大竹县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不能去达州市的其他县级婚姻登记处办理。补领婚姻登记证和涉外、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等业务不列入“跨省(市)通办”工作。

目前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如我市户籍居民在上述地区取得居住证,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当地直接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对应业务。

三、婚姻登记咨询预约方式

(一)网络预约

1、登陆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点击右下角的“婚姻登记预约”(http://221.237.160.200:8000/)。

2、下载天府通办APP,点击“婚育收养栏目后再点击“婚姻登记”栏目预约。

3、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民政发布”,点击“社会事务”选择“婚姻预约”。

(二)咨询预约电话

通川区:0818-2186923

达川区:0818-2672399

大竹县:0818-6225216  6210216

开江县:0818-8239186

渠  县:0818-7201023

宣汉县:0818-5713111

万源市:0818-8600509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