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及廉政建设
达州市民政局召开“面对激烈竞争,我们怎么找出路”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1-06-16 15:00:1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推动“三大”活动落地见效, 6月9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集中学习暨 “面对激烈竞争,我们怎么找出路”专题研讨会。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深入学习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有关蕴含达州未来发展机遇的政策文件。

在专题讨论会上,党员干部围绕“面对激烈竞争如何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找出路”展开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民政部门如何进一步优化全市行政区划调整、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会议指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全市乡镇从原来的315个减至200个,减幅36.5%;建制村从原来的2714个减至1662个,减幅38.7%,重塑了经济地理版图,拓展了中心城区和县域城乡发展空间,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推进“后半篇”文章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政策保障配套不够、发展资源不够聚集、服务供给不够优化、治理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达州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为应对我市面临的激烈竞争、严峻挑战和发展短板,会议要求:一要着力优化调整县级行政区划。紧紧抓住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作为民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密切关注国家、省在行政区划调整方面的动态,细致周密掌握设区政策标准,加强与省民政厅的沟通汇报,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国家、省给予达州大力支持。二要继续深化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厘清乡镇(街道)与基层性群众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建立社区公共服务准入制度。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以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深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城乡社区治理。依托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机构,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正常增长和“选育管用”长效机制。以社区为依托为区域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等服务,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建立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三要加强城乡基层治理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优化基层工作力量,建立健全“一核多元”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积极孵化符合产业发展、符合基层治理、符合公共服务需求的社会组织。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被撤乡镇区域党委领导,依托创新设立的“乡镇党委—被撤乡镇区域党组织—村(社区)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形成党委领导、区域负责、多方协同、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二要重点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按照省市制定的“1 24”工作方案,统筹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撤并后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与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三要优化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加强被撤乡镇卫生防疫、治安管控和社区服务,加大学校、卫生院投入,实现乡镇机构撤减、公共服务更优。全面治理被撤乡镇断头路、泥巴路、瓶颈路,支持被撤乡镇开行农村公交,解决群众出行难、出行安全的问题,巩固提升改革成效。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