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及廉政建设
达州市民政局召开“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1-08-09 09:54:07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市民政局召开“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集中学习暨“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专题研讨会。

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相关精神。

在专题讨论会上,党员干部围绕“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展开交流发言,深入研讨社会救助体系存在差距和短板,就下一步如何攻坚破难,奋起直追,力争在横向纵向上逐步缩小差距,提高发展质量提出对策。

会议指出:达州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宏观经济层面看,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001元,人均消费支出为2281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876元,人均消费支出为12496元。虽然农村人均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城镇,但绝对差距还是较大,城镇几乎是农村的2倍。从社会救助水平看,2020年,全市城镇低保标准为600元,特困救助供养标准为78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400元,特困救助供养标准为520元。农村标准占城镇标准的比例为66%,与“十四五”提出的75%的占比还有9个百点的差距。横向比较,达州与省内兄弟市州也有较大差距,以宜宾、泸州、南充的社会救助工作为例。在保障对象上,达州人口多,经济发展不足,贫困面大,困难群众多。目前有城乡低保40.5万人,特困人员3.8万人,占总人口的6.2%,兜底保障任务比泸州、宜宾要重。保障对象多,一定程度也反映出我们的经济发展不足。在保障能力上,我市社会救助改革进程明显滞后,基层基础比较薄弱,信息化水平不高,基层经办能力明显不足,宜宾已建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泸州的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已全面推行。在保障水平上,我市社会救助水平不高,我市现行城乡低保标准为600元、400元,低于全省613.3元、424.9元的平均标准,低于泸州、宜宾620元、430元的标准。我市现行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为780元、520元,低于泸州、宜宾810元、650元的标准。我市地方财力有限,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主要依靠中省划拨,地方财力不足,配套跟不上,直接影响了救助水平。

会议强调:我们要正视这些差距,攻坚破难,奋起直追,力争在横向纵向上逐步缩小差距,提高发展质量。一是深化社会救助制度综合改革。开展好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分层分类、规范透明、饱含温度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二是逐步提高救助水平。依据全省救助标准,结合达州人均消费支出和达州财力状况,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坚定落实救助政策。保持救助政策的总体稳定,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四是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适应改革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简化、优化、规范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坚决纠治“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满意度。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