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达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19 11:09:19 来源: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民政局、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社会福利院:

为进一步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维护群众特别是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工作,丰富宣传手段和渠道,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老年人集中的场所、养老机构等显要位置,发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加大对非法集资行为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老年人审慎选择投资渠道,抵制高额诱惑。市民政局通过网站、微信发布了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提示,请各地积极开展宣传。要广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条例》,宣传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表现形式、防范措施,增强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后果自负的意识。要公开非法集资举报、咨询受理电话,一旦发现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积极向公安机关、本地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构反映举报。

二、明确重点范围。各地要以养老机构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养老机构的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户外广告、宣传单等进行排查清理。重点整治涉及宣传无风险、高回报、保收益、保本付息的承诺,以及以“金融创新”“消费返利”“资金互助”“养老投资”等名义,把老年人作为主要目标群体,实现非法集资的行为。

三、加强风险排查。各地要按照《达州市民政局等4部门关于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市民发〔2020〕38号)等文件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对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认真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及时报送当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处置原则协同做好分类处置。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属苗头性、情节较轻的,及时提醒、尽早处置;问题较多、风险较大的,及时启动非法集资处置应急机制,加强联合监管;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四、加强联合监管。各地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将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纳入行业监管范围,督促有关主体落实管理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切实加强养老机构金融监管,把规范收费管理作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重要内容,防范养老机构采取会员卡、预付费等方式收取大额费用带来的资金监管和非法集资风险。根据《四川省民政厅等4部门关于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川民发〔2020〕103号)要求,对依法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为弥补设施建设不足,通过销售预付费性质“会员卡”等形式进行营销的,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各地于2021年10月10日前将本地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情况统计表和排查工作总结报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科。

附件: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情况统计表


                                                                                          达州市民政局

                                                                                            2021年8月9日


附件1

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单位:人、万元

序 号

风险情况

工作情况

备注

机构名称

是否登记

是否备案

机构性质

集资行为

涉及金额

涉及人数

是否跨省

已采取工作措施

部门间通报情况

 

 

 

 

 

 

 

 

 

 

 

 

 

 

 

 

 

 

 

 

 

 

 

 

 

 

 

 

 

 

 

 

 

 

 

 

 

 

 

 

 

 

 

 

 

 

 

 

填报人:               负责人:               电话:                 填报日期:          

 

1.机构性质: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等;

2.集资行为:大额预付费、会员卡、养老地产、养老公寓、保险理财、养老养生、投资入股、保健品、旅游等;

3.已采取各种措施:计入风险台账、责令资金清退、移送当地处置非法集资职能部门。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