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廖永康副厅长一行赴达州调研社会组织工作
时间:2021-09-10 10:37:42 来源:
【字体:
打印


9月8日至9日,省民政厅廖永康副厅长率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民政厅机关同志,先后深入万源市八台镇田坝村、万源市心连心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万源古东街道状元社区、通川区嘉祥九思培训学校、达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园、通川区凉水井社区等地,走访村、社区群众、社工,就社会组织党建、“打非”“治乱”专项行动推进、“双减”政策落实、社会组织孵化园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座谈。

在田坝村,廖永康亲切看望脱贫群众,仔细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嘱咐镇、村干部以推动乡村振兴为契机,对已脱贫群众落继续落实帮扶措施,“扶上马,送一程”,助力其后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在心连心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廖永康查看了智能养老服务呼叫平台建设情况,了解了服务中心承接服务和运营情况,要求其进一步做细做实服务项目,以更周到、更细致的服务赢得群众、实现发展。

在状元社区,廖永康先后查看了社区共创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童伴之家、综治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图书室、土特产推广中心,对社区服务、社会组织活动开展、基层维稳、乡村振兴等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对社区工作予以肯定,并要求社区进一步强化土特产推广措施,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社区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川区嘉祥九思培训学校,廖永康查看了法人证书、收费标准、票据使用、办学招生等情况,对“双减”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清理相关政策进行现场宣传,并对其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在达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园装饰装修现场,廖永康对项目运营机构、场地打造、功能分区、孵化服务内容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现场征询对社会组织孵化体系建设的建议意见,对孵化园前期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达州市抓紧推进,确保项目建设和运营服务质量。

在通川区凉水井社区,廖永康先后查看了户外劳动者驿站、志愿服务站、儿童服务站、爱心托管班、学长学校、图书室,对众爱社工、善行社工、本善社工等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为民服务情况进行调研,并现场询问社区居民服务体验和需求情况,对通川区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措施给予好评。

在调研座谈会上,省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达州工作汇报,就《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四川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社会组织建设治理规范》现场征求了市、区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意见。

廖永康对达州社会组织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达州市委、市政府对社会组织工作高度重视,措施推进有力,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特别是动员社会组织在民生保障、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联系政府、社会、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政府服务短板,受到群众广泛赞许和欢迎。但与此同时,社会组织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专业人才不足、扶持措施不够、自我造血不足、管理不够规范等共性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措施加以推进。

对下步工作,廖永康要求:一是持续推进“打非治乱”专项行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党和国家声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群众利益利益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已有成绩,继续保持“打非”高压态势,高标准高质量常态化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管规范。要坚持脱钩不脱管,树立“管行业必管社会组织、管社会组织必管党建意识”,坚持党建引领,将社会组织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其正确政治方向。要明确业务主管单位主责主业,与登记管理机关、相关部门配合抓好社会组织综合监管,确保其规范发展。三是强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重点培育公益慈善类、生活服务类、社区事务类、文体活动类社区社会组织,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要发挥孵化园积极作用,为社会组织搭建学习、交流、服务平台,着力构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大力培育和打造领军型、枢纽型、品牌型社会组织。四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清理规范。民政部门将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育机构清理规范,并就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登记程序、流程进行研究和规范。五是抓紧推进年度重点工作。2021年已过四分之三,市、县两级要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评估指标,抓紧查漏补缺、蓄势推进、全力冲刺,确保完成民生工程在内的各项重点任务。同时,抓紧启动“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拟订,为“十四五”民政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

达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和市、区(市)两级党委政府领导、民政及发改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