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救助
达州市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县级轮训
时间:2022-03-29 11:34:3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提高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3月16日以来,达州市“送政策下基层”分县召开社会救助工作会议,逐县开展业务培训。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晓华出席县级轮训会议并作业务辅导。

  在各县(市、区)轮训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的立场,以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为抓好,把握新形势,对标新要求,勇担新使命,全面提升社会救助综合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抓好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务必准确把握社会救助在乡村振兴、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中的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守牢应保尽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原则,顺应综合救助、信息共享、高效便捷、规范精准的趋势特点,建立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增加服务供给,确保各类困难群众都能获得及时有效救助帮扶。

  会议强调,今年是“政治年”,各级民政部门务必扛起“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政治责任,统筹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扎实抓好社会救助各项工作。一要建立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抓紧建立完善由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的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要加强乡村振兴兜底保障,强化信息比对,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三要深化权限下放改革试点,严格执行政策和标准,建立完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强化县级监督抽查,确保权限下放工作平稳有序、规范高效。四要加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运用管理,强化数据集成和信息核对,推进社会救助事项“全网全程”闭环管理,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提升社会救助效率。五要加快推进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审计反馈问题如期销号,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

  轮训期间,市民政局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以及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了实操化专题培训。各县(市、区)民政局、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350余人分县域参加培训。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