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达州市出台“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
时间:2022-04-22 14:25:4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升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民政局委组织部、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达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共6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探索我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理念、新机制。

  坚持"二十字"治理框架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短板弱项、抓住关键环节,提出了“党建引领 综治保障 科技赋能 融合发展 试点示范”的20字社区治理框架。

  党建引领方面,通过建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引领工作格局,增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领导。

  综治保障方面,通过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完善民生呼叫响应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社区应急防控体系,以平安社区“夯基”工程为着力点,实现保稳定、促和谐、创平安。

  科技赋能方面,通过完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加强服务信息化应用,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提高社区智能安防能力等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强化社区治理科技支撑,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

  融合发展方面,通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与全市城乡社区融合发展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以及薄养厚葬、高额彩礼、赌博酗酒等不良习气,引导搬迁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形成居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价值理念。

  试点示范方面,系统推进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加快示范县、示范街道、示范社区建设打造城乡社区治理共同体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案例和鲜活经验

  明确发展目标

  《规划》顺应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社区发展态势,以提升城乡社区人口承载能力为先导,以完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基础设施为依托,以创新发展社区经济为驱动,不断激发和增强社区发展活力。

  优化社区布局建立与城乡人口规模、公共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城乡空间布局,分类指导城乡社区建制规模从空间上提升城乡社区人口承载能力。传统城区社区人口规模以1500-4000户、常住人口4500-12000人为宜;对隶属关系不清、辖区边界模糊的城乡结合部区域,要厘清治理边界,社区建制规模以1000—2000户、常住人口3000—6000人为宜。

  完善基础设施满足建设高品质宜居街区(社区)的需要,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全面覆盖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基础设施体系。规范新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社区建筑总面积的12%,社区服务中心最低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构建“15分钟—10分钟—5分钟”社区服务圈

  发展社区经济,培育发展直接面向居民的社区社会企业、社区基金,激活社区造血功能。推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公益性社区服务类、物业服务类等组织向市场化转型。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资创办社会企业探索建立社区基金,鼓励社会多元参与社区治理

  完善社区服务

  构建包括服务领域、服务队伍、服务组织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社区服务队伍,提升社区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育强社区服务组织,壮大城乡社区服务主体和载体。

  拓展服务领域完善城乡社区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商业服务、法律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体育服务、殡葬服务、物业服务、社区兜底服务,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到2025年,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达标。到2025年,全市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力争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6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到2025年,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法治文化阵地。

  建设人才队伍,构建多层次的城乡社区服务队伍,大力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网格员队伍、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业委会队伍建设,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2025年,城市社区平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名,集镇社区平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名。到2025年实现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不少于700个。

  育强服务组织,优化社会组织培育机制,大力培育居民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公益慈善类、参与基层治理类等社会组织,健全“五社联动”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到2025年,城市社区平均达到12个社区社会组织,集镇社区平均达到5个社区社会组织。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指导各地共同抓好规划的实施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高质量社区服务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