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达州市出台“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时间:2022-04-26 10:41:0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日前,达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达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老有颐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政府主导、引领发展,兜牢底线、普惠发展,系统谋划、协同发展,示范带动、品质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五个发展”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普惠优先,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供给、医养康养结合、质量提升、人才培养、养老产业、友好环境、要素保障、综合监管“八大体系”,明确了6项具体发展目标、16项主要发展指标、9大重点工程和29个重点项目,直接关系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个老有”。到2025年,全面建立与达州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养老服务需求相匹配,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把达州建设成为区域养老服务高地、幸福颐养中心。

  兜底线,基本养老服务有保障。一是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二是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对健康、失能、失智、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适宜服务。三是推动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高龄津贴、护理补贴、服务补贴等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探索建立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相衔接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

  保供给,普惠养老服务广覆盖。一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普惠养老覆盖面,到2025年,全市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到3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二是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形成“一中心多站点”服务网络,打造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到2025年,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三是推动养老机构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服务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护型、认知障碍型养老机构,提升照护服务能力。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到2023年底,全市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敬老院交由县级民政部门直管。通过政策激励措施引导和撬动社会力量、国有经济参与普惠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合理、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机构。

  提质量,优质养老服务随心享。一是深化医养、康养结合服务。推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住院、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及临终关怀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二是加强人才培育提升。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培养专业人才。持续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强化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综合职业素质培养。到2025年,全市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率达到100%。三是加快发展服务新业态。实施“养老服务 行业”“互联网 养老”行动,促进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满足群众发展型养老服务需要。四是构建老年友好环境。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推进老龄友好包容社会建设。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强化老年人权益保障,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提升。

  强监管,规范养老服务划红线。一是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备案承诺制度,制定“履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养老服务信用责任清单,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二是深入推进协同监管。建立综合监管、专业监管、信用监管、行业自律互为支撑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健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确保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三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指导养老服务机构优化内部管理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