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信息>民政要闻
达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时间:2022-04-26 14:48:29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市民政局和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达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对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等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并明确了具体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政事业发展格局,基本民生保障更加精准,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健全,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暖心,使民政各类服务对象享有更高质量服务,民政事业发展整体水平实现新跨越。

  在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方面,《规划》明确,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坚持应保尽保,落实按户施保,推进低保制度向低保边缘家庭延伸。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夯实基本生活救助,推进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关爱帮扶等政策制度的有机衔接。全面建立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逐步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至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完善特殊困难儿童保障制度,规范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动态调整和自然增长机制,持续提高医疗、教育、康复、就业等方面的保障水平,拓展保障范围。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关键作用,加强慈善制度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的有机衔接。

  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方面,《规划》提出,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推动市、县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构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推进机制。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促进志愿服务、慈善和社会工作联动发展。

  在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方面,《规划》明确,落实“家庭监护为主体、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监护制度,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制度措施。提升基本殡葬服务水平,强化基本殡葬服务公益属性。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建立地名联合管理机制,加强地名命名更名管理。

  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规划》明确,提高兜底性养老服务质量,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建立健全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探索建立家庭喘息服务机制。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形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着力打造市、县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规划建设一批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拓展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体系,推广养老服务领域政务公开和机构信息公开,提高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管信息化水平。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