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严防养老诈骗守护群众“养老钱”
时间:2022-08-23 18:31:08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全国、省、市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民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抓实工作举措,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

  一是动员部署迅速有力。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民政系统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成立达州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达州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于4月28日、7月6日召开2次全市民政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明确人员安排、时间安排、工作要求、具体任务。

  二是宣传发动广泛有效。全市民政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强大反诈氛围。通过市民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致全市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发布养老反诈宣传稿360余条,广泛发动群众收集相关线索。在全市范围内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干部及养老机构、老年大学、老年协会、老年志愿者等力量开展“三进四见”(进基层、进村社、进养老服务机构,见宣传海报、见标语横幅、见宣传资料、见公益视频)活动,编排“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养老诈骗等文艺节目,印制宣传海报、防骗手册5万余册,互动人数达8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防骗识骗意识。

  三是线索摸排深入有序。发布《达州市民政局关于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畅通举报电话、地址、邮箱等群众举报通道。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养老服务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对全市189家公办、民办养老机构进行全覆盖排查,实地查看收费记录、了解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询问入住老人等方式,建立养老服务诈骗风险隐患台账,规范养老服务行业经营秩序。同时与政法、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到一条线索多方核查,强化线索收集、处置能力。通过深入摸排,目前全市民政领域暂未发现涉嫌养老诈骗线索。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