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及廉政建设
达州市民政局坚持“四个三”举措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时间:2022-09-01 16:23:16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党组始终坚持落实“四个三”措施,持续推进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抓细“三实”,织密责任体系。是责任压实。制发《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要点及任务分工》,将主体责任分类别分层次细化为31项具体任务从严从实提要求、明责任、传压力,形成并压紧压实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二是履责务实。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科室(单位)具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讲授廉政党课、开展谈心谈话,亲自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纪律严实。全面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印发市民政局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17”配套文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持之以恒立规矩、严纪律、偏差、正“四风”,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二、立足“三早”,筑牢防范堤坝。一是早教育。对市委、市纪委监委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第一时间抓好学习贯彻,并及时组织学习典型案例,发挥以案促教作用,教育引导干部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强化修炼、守住底线。二是早提醒。坚持打好提前量,从严从早强化干部管理,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工作和重要节日,推行作风“五管令”(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管住人、管住事),及时发送廉洁短信,开展风险提示8次,开展廉洁提醒、集体谈话3次,反复告诫、持续跟踪、确保实效。三是早监督。及时部署开展干部涉网腐败、借培训之机旅游、抵制天价彩礼等专项监督治理工作4项,及早发现、处理问题苗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结合“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及时公开权责清单目录,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发放《民政惠民政策100问》5000余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85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财政、审计、巡察等专项监督通过“大数据”核查救助对象信息,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铲除寻租空间,从源头防范腐败风险。

  三、把握“三度”,强化教育监管。一是“咬耳扯袖”有温度。在中、高考前夕,及时与家有考生的职工谈心谈话,在送去组织温暖同时,同步开展廉洁提醒,组织签订《禁止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廉洁承诺书》,确保万无一失。二是“红脸出汗”有尺度。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定期督查暗访各单位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和工作运行情况。同时,结合审计、巡察反馈问题,工作存在失误偏差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长牙带电”有力度。把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重要标准,打出责任清单、工作约谈、述责述廉、督查监督等系列“组合拳”,剑指作风懈怠、责任缺失今年以来,共约谈2人、调整闲耍人2人。

  四、深化“三不”,维护清廉生态。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抽调骨干力量配合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民政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先后组织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综合治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行动,治理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持续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多种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发挥教育警醒作用,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二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正反典型通报机制,对受到通报批评的2项工作,分管领导在党组会上作检讨发言,对受到省市表扬的5项工作在党组会上作经验介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民政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加强权力约束,不留腐败空间。在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和市委常规巡察中,均未发现民政干部个人廉洁问题。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针对队伍建设短板弱项,组织开展业务大讲堂、文稿大讨论、写作大练兵等活动,锻造“四讲四有”(讲政治、讲学习、讲担当、讲奉献、有理想、有激情、有情怀、有作为)民政铁军,提振勤廉担当的信心激情,有关做法得到市委邵革军书记、省民政厅益西达瓦厅长充分肯定,被省民政厅专刊推介。同时,紧扣市委“157”战略部署,聚焦“一老一小”、惠民殡葬、低保提标等重点工作,谋划实施“十大行动”,引导干部释放廉洁正能量、感受奋进获得感,困难群体生活标准不断提高,民政服务设施持续改善,50余万民政对象基本生活得到全面保障,社会救助权限审核下放、县域片区规划发展、养老服务改革发展等多项工作跃居全省前列,多名干部被评为先进个人,市民政局先后荣获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党建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先进单位等荣誉。

主办单位:达州市民政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264号 地址:达州市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1925 最佳浏览状态:1024*768分辨率 IE5.0以上浏览器浏览
公安网监备案51170003000145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