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关于2019年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01 18:02:12
达州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意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达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达市财绩〔2020〕2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对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老年活动中心隶属于达州市民政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 3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教务室、总务室。

  (二)机构职能

  达州市老年活动中心、达州市老年大学按照“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不断创新办学思路,深化办学内涵,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促进“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基本职能。

  (三)人员概况

  2019年末在职人员9人,其中:管理人员 3人,专业技术人员2人,工勤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决算总收入为307.6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77.99万元,其他收入14.22万元,上年应返还额度为15.3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总支出为25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 144.26万元,项目支出110.78万元。结转下年应返还额度52.5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实现情况

  2019年我中心的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争取新建老年大学,拓宽学校阵地;二是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对职工思想素质的提升;三是深入基层,了解学员诉求,加大调研力度;四是丰富敬老月活动,给学员创造展示更多的展示机会;五是增加志愿服务次数,承担社会责任;六是送文化下乡、进社区演出。

  为提高老年大学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2019年在省民政厅和市局的大力支持下,下达资金118万元对西圣校区校舍进行了装修升级,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利用,教室安装了中央空调、监控、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教学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2、预算编制情况

  整体预算编制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基本支出预算能准确满足当年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项目支出能按照预算安排保证项目的按时实施和运转。

  3、支出控制情况

  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在安排支出时,分轻重缓急,保证常规和重点支出需要,既体现实际工作需要,又考虑财力可能。

  4、预算动态调整

  按照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预算执行管理,及时跟进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于执行进度缓慢或无法执行的项目预算按规定程序及时进行调整。完善项目资金使用审批手续,坚持先审批,后使用,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5、执行进度及预算完成情况

  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实行预算全覆盖,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使用,优化使用结构,保证重点项目实施。2019年总收入307.60万元,总支出255.04万元,预算执行率83 %,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率 100%,项目支出执行率68 %。

  (二)结果应用情况

  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中心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我中心成立绩效评价小组,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形成评价结论。2019年,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全中心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加压奋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2019年度部门预算支出做到了使用规范、程序透明、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确保了部门正常运转、各项职能正常履行和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存在问题

  1、财务制度执行力有待加强,资金使用计划有待细化。

  2、财政预算资金到位比较迟缓,各项目经费支付不能及时到位。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做好预算的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计划性、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达州市老年活动中心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