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慈善事业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01 18:04:40

​达州市财政局: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度预算支出整体绩效开展了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单位是市民政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负责服务慈善组织并与其交流协作,搭建服务平台,承担慈善事业发展研究、慈善知识宣传及舆论引导,承担政府救助家庭收入和财产相关情况信息核对,负责低收回入家庭经济状况相关信息数据库的建立维护、信息查询与核对及宣传交流培训等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人员编制7人,年末实有人数5人,与2018年末相比减少1人。

  二、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为143.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06万元,年初预算72.90万元,年中追加62.89万元(因目标绩效考核、调资财政追加预算18.12万元,硕博人才安家补助追加预算0.72万元,重大疾病救助和慈善助学项目追加预算45万元,中期评估财政追减公务接待费0.45万元、项目经费0.50万元)。

  (二)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0.42万元。其中:部门基本支出77.81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86.05%;项目支出12.61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13.95%。2019年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02万元(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73.0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事业单位医疗)4.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5.96万元。

  2.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75.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3万元。

  三、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1.报送时效情况。我办严格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预算编制报送工作。

  2.编制质量情况。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及部门预算编制口径,根据2019年度单位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了反映全部收支的综合预算。

  一是对单位及人员的基本信息、工资项目及数据进行全面的收集、清理、完善与审核。

  二是按照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需求,合理提出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预算计划,向财政局提交了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文本和《2019-2021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报表》,编制完成2019年收支预算建议计划并报财政局社保科。

  三是严格执行收入预算编制口径,保证了收入预算编制的真实、完整,做到了应编尽编,全部收入纳入当年预算管理,无一漏报。

  四是严格执行支出预算“人员经费按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的编制口径。项目支出预算强化了“集中管理、统筹安排”的原则。

  3.绩效目标填报情况。根据我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确定年度项目安排,根据工作重点安排资金规模,按资金规模和工作重点编制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4.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我单位预算无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项目。

  (二)执行管理情况

  1.市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我单位无专项预算。

  2.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我单位无中央专款。

  3.预算执行进度。2019年1月至12月,调整预算数143.85万元,执行数90.42万元。预算执行进度62.86%。主要原因是2019年12月底财政追加重大疾病和慈善助学项目预算45万元,因年末来不及支付结转下年使用。

  4.中期评估情况。我单位财政资金预算执行中期评估调整减少公务接待费0.45万元、项目经费0.5万元。

  5.行政成本

  (1)节能降耗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严格按照办公区节能降耗管理制度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了下班自觉关闭空调以及电脑、电灯等电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节俭意识,自觉厉行节约,不断降低行政成本,把节能降耗的各项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方面实际支出0.052万元,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陪同人数,严禁超标准接待。中期评估时调整减少剩余公务接待费。

  (三)综合管理情况

  1.债务管理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债务。

  2.非税收入执收情况

  我单位无非税收入。

  3.政府采购实施计划

  2019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资金。

  4.资产管理情况

  我单位已将国有资产纳入系统管理,资产变动及时更新,按要求完成2019年资产清查任务,并上报资产清查报表,报表数据真实、准确,分析全面。

  5.内控制度管理情况

  认真执行我单位出台的《预算管理制度》《达收支业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批复预算使用资金,并严把审核关,对每笔用款申请和资金支出,要求附件资料必须齐备。本年度内控制度执行良好,未出现廉政风险和重大责任事故。

  6.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相关要求,将财政局批复的预、决算在规定时限内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7.绩效评价情况

  我办按照要求对2019年进行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8.依法接受财政监督情况

  所有支出均按规定执行,接受财政监督。

  (四)整体绩效

  1.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1)加大宣传、拓宽渠道,慈善募捐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民政局领导的关怀、协调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办充分发挥慈善募捐平台作用,通过大力宣传,开展慈善捐赠活动,积极调动社会各种力量,募集慈善资金成效显著,市慈善会共募集慈善资金651.59万元。

  (2)多措并举、专项救助,各类慈善活动深得民心。

  我办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慈善资金在社会救助中的兜底保障作用,重点开展了慈善助医、助学、助困、扶贫等工作,缓解了群众的临时困难,深受群众欢迎。市慈善会共拨付各类资金738.71万元,救助群众373人次。

  (3)积极参与、搭建平台,助力各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我办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一是助力各县市区扶贫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督导和贫困退出验收等工作。三是积极协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工作。

  (4)精准比对、整体推进,社会救助系统日趋完善

  2019年,为尽快建立由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构建综合性社会救助平台,我办配合市民政局重点作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协助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二是完成系统升级和验收工作。通过多方努力,11月已完成达州市社会救助系统升级和补充采购项目比选、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等工作。三是全年共核对数据9.7余万条,为各类社会救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四是对各县(市、区)开展业务培训。

  2.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市慈善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3万元,执行数为5.18万元,完成预算的70.96%。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市慈善会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慈善救助职能,募集慈善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实际执行进度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的实现。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评价得分为69.19分(不含自评质量评分)。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从自评情况看,预算编制细化程度不够,预算指标设置与实际业务经费使用时有所偏差。

  (三)改进建议

  1.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的实现。

  附件:达州市慈善事业服务中心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达州市慈善事业服务中心
  2020年8月6日



  附件

达州市慈善事业服务中心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指标分值得分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预算编制(20分)目标制定88
目标合理66
编制精准66
预算执行(38分)支出控制80
预算调整88
执行进度107.79
结转结余控制80
资产管理44
完成结果(22分)预算完成129.4
违规记录1010
绩效结果应用(10分)信息公开(2分)预算信息公开22
整改反馈(8分)结果整改44
应用反馈44
自评质量(10分)自评质量(10分)自评准确10 
总分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