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405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1-01-14 18:10:27
  
达市民案函〔2020〕10号


  陈传东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救灾捐赠引导,提高救灾款物管理水平的建议》(第405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达州救灾捐赠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认定办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关于慈善组织的定义、界定及认定相关规定,我市被依法认定为慈善组织并颁发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履行慈善募捐职能的组织为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县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力组织实施救灾捐助工作,充分发挥了慈善救助救急、救难的职能作用,成为城乡社会救助工作的有力补充。据统计,2008年“5.12”汶川地震灾情发生后,全市慈善会、红十字会共募集救灾资金8489.93万元、款物折价676.76万元,所捐资金和物资已按要求划转受灾地或采购救灾物资援助灾区;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甘肃岷山地震发生后,市县两级共募集慈善专款1021.36万元,并及时上划省慈善总会;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达州市慈善会和达州市红十字联合发布募捐倡议书和公告,共募集、上划慈善资金1937.43万元(含各县上划1537.14万元);2017年四川茂县滑坡灾害和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市县两级共募集慈善资金671.59万元并及时转捐给受灾地慈善组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组织引导抗疫捐助,截止4月30日,全市慈善会系统累计募集抗疫捐款2293.88万元、物资折币183.86万元,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抗疫捐款3772.87万元、物资折币950.56万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指挥部统筹安排下,全市慈善会系统使用捐赠资金2231.28万元、全市红十字系统使用捐赠资金3160.68万元,捐赠物资全部分发到抗疫一线,采购了防护口罩、防护服、红外线体温枪、校园热成像测温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复工复产、学校复课和社区防控,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承接其他慈善组织援建达州项目,先后接受世界宣明会援建我市9所学校及医院2008年恢复重建资金1051.64万元、省慈善总会转拨我市2008年地震及其他灾害恢复重建项目834.11万元(含沙特政府援建我市民康医院572万元),全部按捐赠方意愿及时落实到位。

  二、关于加强捐赠法律法规宣传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慈善会和红十字会系统将捐赠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作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中华慈善日”暨慈善法学习宣传为契机,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为重点,采取日常宣传和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等方式,通过网站、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短信等途径,积极向全社会宣传、解读、普及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法规相关知识,将慈善捐赠政策法规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营造了慈善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委员们所提《建议》非常中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慈善捐赠政策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宣传面,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关注、支持慈善事业,动员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慈善工作,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三、关于加强捐赠渠道社会引导的建议

  在历次灾害发生后,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均采取发布倡议书、张贴公告、下发文件等办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公开捐赠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局于1月26日转发了《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并持续加大社会面的宣传引导,指导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于1月28日通过电视台、报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多方式发布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募捐倡议和公告,开通并向社会发布了银行转账捐款和微信、支付宝扫码捐款通道,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个别行动不便的捐赠人,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接受捐赠,为爱心人士提供了及时服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委员们的建议意见,采取多种措施,运用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继续加大捐赠渠道公开公示力度,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地动员引导社会力量投身慈善事业。

  四、关于统一发布捐赠需求信息的建议

  为让慈善捐助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近年来,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在帮困助学和灾害捐助中,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沟通,收集整理需求情况,争取到捐助款项后及时按程序和捐助人意愿落实到位。通过努力,争取到世界宣明会1000余万元,援建了达州受汶川“5.12”地震影响毁损严重的9所学校;争取到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1000万元专款,实施了“情暖桑梓•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千万爱心助学行动”,已连续五年、每年200万元资助全市贫困学子,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2424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争取到中华慈善总会“三生爱心基金”项目物资13.6万元,已在我市援建4个“三生爱心教室”,为贫困地区学生带去了希望;争取到四川省慈善总会相关灾害救助项目12个,援建了达州市本级、开江、达川、大竹、渠县、宣汉、万源等地的民政福利设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有针对性地发布资金物资需求募捐公告,及时向爱心企业传递物资需求信息,争取到众多爱心企业的支持,先后捐助发放赴鄂医护人员爱心补贴2万元,为基层一线工作者购买一次性口罩1万只,为市人大、政协会场捐助红外线测温设备16套、空气净化消毒机8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慈善捐赠需求信息收集与发布工作的措施和流程,进一步搞好捐赠对接和慈善资源匹配,确保慈善款物发挥其最大效益。

  五、关于加强捐赠款物管理的建议

  市、县(市、区)民政部门和两级慈善会、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对捐赠款物的管理,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对捐赠款物管理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外,我局还提请市政府制发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芦山地震灾区救灾捐赠管理的通知》,指导市慈善会出台了《达州市慈善会慈善冠名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并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对开展募捐、接受捐赠、捐赠管理、信息公开、捐赠表彰等均作了严格规定和具体要求,同时,对各项慈善款物接收、分配、使用情况均在网站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捐赠人、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了捐赠工作合法合规、款物使用安全高效,达到了“善款善用、爱心放心”的效果。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捐工作中,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均按要求及时在“慈善中国”网站进行募捐项目备案,及时发布募捐公示信息和项目进展情况,并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了募捐款物专项审计,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下一步,我们将把委员们的建议意见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以更细致的措施、更规范的管理、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加强捐赠款物管理,确保捐赠款物规范高效使用、实现最大社会效益。

  六、关于适时出台具体的捐赠管理工作细则的建议

  近年来,市、县(市、区)两级慈善会和红十字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关于捐赠款物管理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对开展募捐、接受捐赠、捐赠管理、信息公开、捐赠表彰等均作了具体规定,有效规范了慈善捐赠工作,确保了慈善款物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下一步,我们将在严格执行各级关于加强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认真吸纳委员们的建议意见,进一步细化捐赠款物管理措施、完善全过程管理监督制度,确保各项捐赠工作公开、透明、高效,做到让捐赠者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

  
  达州市民政局

  2020年8月5日

  
  (联系人: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张海容,电话:2122986,13088152733)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社法群委,市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