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4-29 01:19:23
各县(市、区)民政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政务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积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

  政务信息是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是了解掌握重大情况的重要渠道,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一般情况下,政务信息特指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通过内部刊物刊载的重要工作信息,主送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主要功能是为领导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服务。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搭建政务信息工作专班,开办政务信息简报,每年下达政务信息目标任务,作为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市委办公室主办的内部刊物主要有《达州要情》《工作情况交流》《达州信息专报》等,市政府办公室主办的内部刊物主要有《政务参阅》《政务交流》《要情专报》等。此外,涉及民生工程、深化改革、脱贫攻坚、行政效能等方面也有信息报送要求。民政部门作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职能部门,是重点信息源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落实专人抓好政务信息的采集、编辑、报送工作,确保完成政务信息目标任务。

  二、聚焦重点领域

  政务信息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闻宣传,不是工作动态的简单反映,主要呈现的是本地本部门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反映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反映了基层的经验做法及成效,也反映了基层在推进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因此,全市民政系统采编政务信息要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着力点和“三基”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深入挖掘、分析、研判,既注重经验亮点的提炼,也注重问题建议的归纳,做到有数据支撑、有举措呈现、有经验总结、有问题分析。在采编角度上,提倡站在全局视野,选取一个方面或一个关键点位,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除综合性信息外,一般不要求面面俱到。既要报送特色亮点经验,也要报送困难问题建议。

  三、提高信息质量

  政务信息要站在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的角度,注重信息质量,体现信息价值。要在“短、实、准、新、快”上狠下工夫,切忌空洞无物、泛泛而谈。“短”就是要控制信息篇幅,除综合性信息外,一般信息字数控制在300—800字左右,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文字简练,不“穿靴戴帽”。同时,要注意分层次、有条理。“实”就是信息内容必须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绝不能主观臆断、道听途说,更不能传递错误信息、不实信息。“准”就是事件、数据表述准确,不能夸大其词。“新”就是注重创新,一方面在表达方式上不断创新,增强可读性,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在内容上创新,真正把本地本部门的特色亮点提炼出来,真正具有实践借鉴意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快”就是传报要快,及时拟稿,及时报送,增强时效性。

  四、明确报送要求

  各地各单位在积极报送工作动态类信息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报送举措成效、问题建议类政务信息,确保完成全年政务信息工作任务(政务信息目标任务详见附件)。报送政务信息必须经单位负责人审核,防止出现重大错情。要规范报送渠道,不涉密的政务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并注明撰稿人及联系方式、审核人等信息。重大紧急信息和涉密的政务信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送。市民政局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通报信息采用情况。

                                                                                                             达州市民政局

                                                                                                            2019年4月23日